口語教育是聾童/弱聽兒童的唯一選擇

由於過往對手語的誤解,1880年米蘭國際聾人教育會議建議取消手語教育。自此,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的聾人教育都一直以口語為主,雖然特殊學校近年已嘗試發展手語教學,但整體而言,口語教育仍然是香港聾人教育的唯一選擇,未能切合不同聾童/弱聽兒童的需要。


事實是:聾童/弱聽兒童的溝通障礙仍然存在

助聽技術不能幫助聾童/弱聽兒童完全恢復聽覺。

聾童/弱聽兒童因為聽力損失,在幼年時期不能單靠聽覺從口語獲得一個完整的語言系統。語言發展產生障礙,更會阻礙他們的社交、認知及學習能力的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在2007-2010年一項區域性評估中發現,42.9%在主流學校就讀的聾童/弱聽兒童出現嚴重的語言發展遲緩,即一個六歲聾童只有等同一個兩歲健聽兒童的語言能力。


結果:香港聾人/弱聽人士長期面對進修及職業發展的問題

聾人/弱聽人士雖然智力正常,但因為他們大部份只可接受口語教育,溝通障礙令他們無法完全掌握課堂重點,導致學習水平低落。根據政府統計處 (2014) 的資料,在香港:

  • 只有6.1 %聾人/弱聽人士可接受大專教育,欠缺進修機會;
  • 聾人/弱聽人士欠工作機會,達47.2 %非從事任何經濟活動  ;
  • 大部份聾人/弱聽人士只可從事低收入工作。


我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