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獲Zero Project 2020創新教育實務獎

二零二零年六月八日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開展的「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 (Sign Bilingualism and Co-enrolment in Deaf Education Programme,SLCO),早前獲奧地利 Essl Foundation頒發 Zero Project 2020 「創新教育實務奬」,以表揚SLCO於推動聾人獲得主流融合教育的傑出貢獻。新聞稿全稿

詳情請看



澳門開始推行手語雙語共融教育

二零一九年十月二十二日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於2018年1月正式推行「銀娛手語雙語共融教育先導計劃」,並委託香港中文大學的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在澳門開展計劃。該計劃由托兒所開始推行,以滿足聽障兒童的需求,為他們提供早期的「雙語」(手語和口語)教學,以增強他們的學前教育基礎,以便可順利升讀至幼稚園開設的手語雙語融合教室。

詳情請看
銀娛手語雙語共融教育先導計劃



鄧慧籣教授在荷蘭介紹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

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日

鄧慧蘭教授在荷蘭向聾童家長, 教育工作者和專業人士介紹香港的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

詳情請看 http://www.doofgewoon.nl/en/experte/228



聾/弱聽兒童入讀新加坡主流小學一年級

二零一八年二月五日

星加坡剛開始手語雙語共融計劃,效果不錯!

「校長Lim-Chua 女士說,看見小朋友不只是在忍讓,而是彼此接納,十分窩心。任何溝通上的困難都能夠以手勢、簡短字條和透過遊玩快速解決。MayFlower Primary 會在未來六至七年間在各個年級取錄共40-50名聾生。」(由原文翻譯)

更多詳情 (英文) : 



衢州開始推行手語雙語共融教育

二零一八年一月二十二日

二零一七年四月,衢州市特殊教育學校派出六位骨幹教師前往香港中文大學學習最新的融合教育理念與做法,更好地瞭解國際融合教育的趨勢。學校從二零一七年五月開始在幼稚園當時的小班開展手語雙語共融的教學實驗,讓聾人教師和普通教師給孩子們手語和口語同步合作教學。

更多詳情:



新加坡採用「手語雙語共融教育」模式照顧聾童需要

二零一七年九月十六日

新加坡最近採用了「手語雙語共融教育」模式,照顧聾童的學習需要。由下年度開始,主流小學Mayflower Primary School將會取錄最多7名小一聾生。主要科目如英文、數學和科學科都會由主科老師和熟悉手語的專責老師一同帶領。在校內,聾生會和健聽同學一起以手語和口語上主課。



「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主教座堂彌撒後分享

二零一七年三月十二日

「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得到天主教香港教區批准在香港各個天主教教堂籌募經費,在2014至2017年間共拜訪了58間教堂,讓眾多教友認識這個聾、健學生皆可得益的雙語教育模式。在2017年3月11及12日,「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團隊到訪了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中心主任鄧慧蘭教授及計劃的聾生陳紀尤和健聽學生潘嘉敏在彌撒後向教友們分享了「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的發展和學生在計劃中成長的心路歷程。



計劃聾生於立法會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發言

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日

我們「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的小四聾生譚啟聰在立法會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星期一的會議中發言,講述手語對聾人學習的重要性,促請政府為聾生提供手語支援,讓聾人能夠有效學習,將來對社會作出貢獻。



「發放夢想力!」夢想舞台 2016「最具夢想力大獎」

二零一六年七月十四日

恭喜我們的聾生和森林樂的聾人舞蹈家 Jason 黃耀邦在「發放夢想力!」夢想舞台2016總決賽中獲得「最具夢想力大獎」!



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老師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嘉許狀

二零一六年七月八日

恭喜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五位「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工作小組的老師在 2015/16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得特殊教育需要嘉許狀。 感謝學校和老師們多年來的努力,讓計劃的成果獲得肯定!



資助手語訓練 協助聾人社群

香港政府新聞網 - 二零一六年七月二日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席聾協40周年慈善晚會,在致辭中談及勞工及福利局康復諮詢委員會推廣手語工作小組多項有關推廣手語的工作,包括將指定手語課程納入持續進修基金資助範圍、公布《香港手語翻譯員名單》、資助機構和組織舉辦普及手語和聾健共融的活動等。

按此觀看致辭影片及致辭全文



第四屆全港小學校際手語歌比賽冠軍

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四日

恭喜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早前獲得第四屆全港小學校際手語歌比賽冠軍!



2014/2015年度優秀聽障學生及青年獎勵計劃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恭喜「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中二聾生王雪盈 (右三) 和伙伴學校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聾人老師宋良昇 (右一) 早前在奧迪慈善基金的《2014 / 2015年度 優秀聽障學生及青年獎勵計劃》中獲獎! 今次也是雪盈第二次獲獎。



「耳愛傳聲繽紛嘉年華2015」聾生畫作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九日

在3月29日由奧迪慈善基金主辦的「耳愛傳聲繽紛嘉年華2015」中,展出了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幾位聾生的畫作,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一下這些出色的作品吧! 按此觀看



2013/2014年度優秀聽障學生及青年獎勵計劃

二零一四年十月十三日

恭喜「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的陳紀尤同學、陳芷瑩同學及魏美珍老師在奧迪慈善基金的《2013/2014年度優秀聽障學生及青年獎勵計劃》得獎!! 我們要繼續這個計劃,培育更多傑出的聾人師生! 大家繼續努力! 得獎名單



「香港嬰兒手語」智能手機應用程式

二零一四年七月十六日

「香港嬰兒手語」是一個讓大眾認識香港嬰兒手語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本應用程式由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的賽馬會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設計,內容介紹香港手語的基本知識及技巧,每個程式包含了二百多段手語影片,使用者學習後,可和自己的聾人或健聽子女一起練習。

香港嬰兒手語1

香港嬰兒手語2
香港嬰兒手語3
香港嬰兒手語4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獲「關愛校園獎勵計劃」主題大獎

二零一四年五月十四日

伙伴學校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獲得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第九屆「關愛校園獎勵計劃」的「最關顧有特別需要學生」主題大獎,恭喜! 透過影片,可以體會學校如何為聾的學生所作出的各種努力;也明白到家校合作的齊心可以促使孩子懂得尊重欣賞他人。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第九屆「關愛校園獎勵計劃」的四項主題大獎包括︰最關顧有特別需要學­生、最關愛家校合作、最關顧新來港學生適應和最積極推動生命教育。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英國語文教育部來訪

二零一四年一月二十日

繼早前的手語體驗課程後,計劃再度與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英國語文教育部合作,教學顧問Cheri Chan博士於二零一四年一月二十日與28位同學到訪計劃伙伴幼稚園平安福音堂幼稚園(牛頭角)。項目經理姚勤敏先生及李校長向同學們介紹了計劃的最新發展,並由校內老師帶領他們進行觀課活動,讓同學們 了解聾、健學生在手語雙語教學環境中的雙語發展和學習進度。



鄧慧蘭教授獲頒香港人道年獎 2013

二零一三年五月二十五日

中大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主任、賽馬會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總監鄧慧蘭教授於二零一三年五月二十五日獲頒授香港人道年獎2013,該獎項由香港紅十字會與香港電台合辦,旨在表揚在社會上以實際行動充分體現了人道精神的人士。鄧慧蘭教授於九十年代開始從語言學角度研究香港手語及聾童學習手語和口語的情況。她發現社會人士普遍對手語存有誤解,窒礙手語在聾童成長及聾教育中所能發揮的作用,最終影響聾人在教育以至就業的平等機會。鄧教授決心改善香港聾人教育模式,為聾生提供以手語和口語為本的手語雙語教育方案,增加聾學生進入大學、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鄧教授表示:「這個獎不是屬於我一個人的,而是屬於中大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的每一位成員。沒有他們,我就無法欣賞到手語所蘊含的豐富語言特性。我希望透過人道年獎這個平台,能夠讓更多社會人士明白,語言,無論手語或口語,會影響聾人的個人發展和其自身價值。」除了繼續支持發展不同層面的手語及口語支援服務外,她更希望大專院校能夠共同尋找增加聾人接受大學教育機會的方案,以改善聯合國認為香港僅有極少數殘疾人士能進入大學接受高等教育的困境。



《用手講 用心聽》兒童節目手語環節

二零一三年五月二十日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參與拍攝無線電視兒童節目《放學ICU》中一個名為《用手講 用心聽》的環節,一位聾人老師及兩位聾、健學生會聯同節目主持以短劇形式教授日常香港手語詞彙及句子。該環節共二十集, 由二零一三年五月二十日開始逢星期一於《放學ICU》節目時段內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