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人老師與學生進行小組活動

澳門手語雙語學前計劃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贊助)

在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的贊助下,自2018年起,本中心與天主教澳門教區合作,於澳門嘉模托兒所和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幼稚園部推行爲期三年的“銀娛手語雙語共融教育先導計劃”。此計劃目標是在澳門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學前手語雙語共融教育模式,為一至六歲聾/弱聼幼兒提供充足的口語及手語語言輸入,以促進他們的全人發展,並照顧他們的特殊需要。



聾、健老師協作教學

手語雙語共融幼稚園計劃

(傅德蔭基金贊助)

手語雙語共融幼稚園項目現時與平安褔音堂幼稚園 (牛頭角) 合作,提供一個聾、健學生一起以手語以及口語學習的環境,讓學童能夠更有效的參與課堂。另外,聾生/弱聽學生會定期接受學習輔導及言語治療師的言語訓練,再加上日常與健聽生的接觸,可以讓他們持續發展口語和讀寫能力。



聾、健師生共同融合雙語課堂

手語雙語共融小學計劃

(利希慎基金贊助)

手語雙語共融小學項現時與獻主會小學合作,採用聾人老師與健聽老師相互配合的協作教學模式。與此同時,聾生/弱聽學生亦會接受學習輔導及言語治療師定期的言語訓練。這種雙語並用的教學模式能有效地讓所有學童更投入課堂,並掌握學科上的知識,幫助聾童持續地發展語文能力。

學校亦積極推動老師和學生學習手語與聾人溝通,並培訓聾、健學生成為「小小手語傳譯員」,讓他們運用手語知識為聾人和聾同學提供手語傳譯。



共融班聾、健學生一起學習手語

手語雙語共融中學計劃

(2013-2019由利希慎基金贊助、2019至今由傅德蔭基金贊助)

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在2013年把「手語雙語」及「共融教育」的理念和模式引進聖母院書院,展開了中學教育,繼續使用一個手語、口語並用和聾、健共融的教育方案。目標是使聾生/弱聽學生能掌握中文、英文和香港手語三種語言,並培聾人/弱聽人士和健聽人士在社會上融合的正確態度。在2019年,計劃已經有第一批聾健學生在計劃中完成中學課程。



香港保護兒童會嬰兒園手語故事活動

嬰兒園計劃

中心由2013年開始與香港保護兒童會在其轄下的五所嬰兒園開啓手語雙語共融教育模式,其中航空業界嬰兒園更一直在項目團隊的支援下照顧聾生/弱聽學生,爲他們提供個別支援的計劃。現時計劃由語橋社資支援發展。

計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