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語寶寶成長路


醫管局

1. 在醫管局轄下的公立醫院都會為初生嬰兒進行聽力篩查,而懷疑有聽力損失的嬰兒都會轉介至兒科作全面了解及跟進。如醫生認為有需要,也會轉介至耳鼻喉專科作進一步的診斷性聽力評估,並給予醫療上或助聽儀器上的跟進。

2. 聽力篩查通常都是醫護人員在孩子安靜或進入睡眠狀態時為他進行,利用一個叫作「自動聽性腦幹反應」測試 (簡稱 “AABR”) 去了解嬰兒腦幹對聲音的反應。

3. 有時醫護人員會再進行多一至兩次測試,確保評估結果準確。

4. 這是一個非常初步的篩查,即使孩子未能通過,也不代表孩子一定有聽力問題,仍須待進一步進行診斷性評估去確定。

5. 轉介至耳鼻喉專科醫生後,醫生及聽力學家會評估嬰兒聽損的成因,並提供適切的治療和藥物,例如清除耳垢、治療中耳炎、清除中耳積水等。至於因遺傳或先天性綜合症導致聽損的個案,可能需要接受遺傳輔導。至於需要助聽器的嬰兒,就會轉介至教育局安排助聽機器選配服務或由耳鼻喉專科作進一步檢查,考慮是否進行人工耳蝸手術。

電郵地址: babyhearingloss@cslds.org
電話號碼: (852) 3943 4177
傳真號碼: (852) 3749 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