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語寶寶成長路

嬰兒聽力篩查由2007年起在醫管局全面推行

根據現時的政策,嬰兒在出生後數星期內就會接受聽力篩查。及早篩查的目的是儘早發現聽力有問題的幼兒,並為他們提供服務,因為研究顯示,越早進行評估 、越早提供訓練服務,有聽力損失的孩子的語言溝通能力發展就越好。

每一年,每一千名新生嬰兒中,便有約一至三位名出現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失。超過九成有聽力損失孩子的父母皆為健聽人士,因此他們對聽力損失的了解及經驗都非常有限。

許多家長對孩子的聽力損失情況表示不理解,例如不明白當中的醫學專業名詞,又或是不懂如何解讀聽力測驗報告。許多家長更表示不知道如何幫助自己有聽力損失的孩子健康成長。

有見及此,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著意建立一個家長網頁,內容針對有聽力損失孩子的父母經常感到疑惑的問題而設計,希望為這些家長提供較為全面的資訊。

孩子未能通過聽力篩查,怎麼辦?

我的孩子確診有聽力
損失,我可以如何應對?

我們夫妻二人都沒有聽力問題,為何孩子會有?

我的孩子未來可以在哪裡接受教育?

我曾聽說「手語」會阻礙孩子的語言發展,是真的嗎?

電郵地址: babyhearingloss@cslds.org
電話號碼: (852) 3943 4177
傳真號碼: (852) 3749 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