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語寶寶成長路

make a site for free

我曾聽說「手語」會阻礙孩子的語言發展,是真的嗎?

I have heard that ‘sign language’ will hinder children’s language development. Is it true?

Mobirise

語言發展是一個怎樣的歷程?

語言發展是孩子透過不同媒介 (聽覺或視覺) 接收了大量的語言訊息後,經由大腦自動分析,就能自然地掌握到一種語言的語言系統 (就是所謂的語法)。所以,與孩子溝通越多,他們的語言知識也會越來越豐富,語言能力亦會自然地提升。


家長分享

第一次用手語與女兒溝通⋯⋯

女兒如何接觸手語?

手語和口語訓練如何幫助我的女兒?

手語會否影響孩子的語言能力?

我怎樣開始接觸手語?

Mobirise

手語如何協助有聽力損失的兒童建立語言能力?

手語是透過視覺、手勢、肢體動作和臉部表情等表達的一套完整的語言系統。手語作為視覺語言,可讓有聽力損失的孩子無障礙地獲得一個穩固的語言基礎。幼童也可以透過手語作為第一語言,幫助他們提升口語及讀寫的能力,避免因語言發展遲緩而影響社交、情緒、學習和認知能力等方面的發展。

Mobirise

孩子可以同時發展口語和手語嗎?

每一個兒童都有能力同時發展手語和口語,正如兒童可以同時掌握廣東話和英語兩種口語一樣,只要有充足的早期語言輸入,兒童是可以輕鬆發展兩套語言的。事實上,不論聽力狀況如何,有聽力損失的孩子學習手語都可以刺激到腦部不同區域,促進語言和認知的發展。手語和口語之間並非互相排斥,反而是相輔相成、互相補足的,甚至能促進孩子讀寫能力的發展。

如何透過閱讀及故事時間發展語言?

與孩子閱讀時,家長可以利用圖畫,與幼兒傾談故事情節,幫助他們理解故事內容,然後透過不同的手語或口語提問,例如:「小狗在哪兒?」當孩子指著小狗的圖畫時,家長可用動作或手語形象化地表達出來,又可以指著「小狗」兩個字,朗讀出來,讓孩子更全面地接觸這個概念。閱讀能幫助孩子接觸不同的知識,也可以認識到文字和知識之間的關係。

電郵地址: babyhearingloss@cslds.org
電話號碼: (852) 3943 4177
傳真號碼: (852) 3749 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