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語寶寶成長路

free amp templates

孩子未能通過聽力篩查,怎麼辦?

What if my child fails the screening test ?

收到篩查結果一刻,猶如晴天霹靂

這個消息或許在一時之間是難以接受的,作為父母一定會感到憂慮。但現時不論助聽儀器的發展,專業人員的培訓以及語言學的研究等各方面均有很好的發展,能為有聽力損失的兒童成長提供適當的支援,因此家長也無需過份擔心。
事實上,未能通過聽力篩查測試的因素有很多,除了先天性的聽力損失外,還有後天的耳垢阻塞或中耳積水等因素會影響聲音的傳導。傳導性聽力損失通常只會引致輕微或中度的聽力損失,只要經過適當的處理,是有機會治癒的。另一部分孩子的聽力損失則是基於耳蝸內毛細胞或聽覺神經的受損,這些情況便需要專業人士和家長的長期跟進,透過適切的治療、佩戴助聽器或人工耳蝸,定期接受語言溝通訓練等方法,無論口語或手語,儘可能發展孩子的剩餘聽力和語言能力。


聽力篩查是什麼?

現時普遍有兩種聽力篩查測試:第一種測試是檢測孩子內耳耳蝸的毛細胞 (Hair cells) 反應;第二種測試則是檢測孩子腦幹 (brainstem) 對聲音的反應。孩子如果未能通過以上的聽力篩查測試,則需要安排更深入的測試,確定孩子的情況。

第一種測試:「耳聲發射測試」(OAE Test)

測試方式:護士會在一間寧靜的房間進行測試。護士會將一個像耳塞般的探測器放入嬰兒的外耳道中(左耳和右耳先後進行測試)。探測器會發出一些聲音,以探測內耳耳蝸的毛細胞反應。整個測試過程輕鬆,亦不會引致任何不適。測試過程大約需要五至十分鐘。

第二種測試:「自動聽性腦幹反應」(AABR Test)

除耳聲發射測試外,有些醫院也會為孩子進行自動聽性腦幹反應測試。
測試方式:醫護人員會在嬰兒的頭、頸等位置貼上感應器,並透過耳筒將聲音傳送到嬰兒的耳朵,透過記錄及分析腦幹接收聲音後產生的腦電波反應,檢查耳朵收到聲音後能否將訊息有效傳到腦幹。整個過程只需時三至四分鐘。

如何為孩子安排進一步聽力測試?

如孩子在公立醫院出生,醫生會安排有需要的孩子到兒科跟進,以及進一步到耳鼻喉專科進行聽力測試,亦會轉介孩子到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接受詳細評估。如孩子在私家醫院出生,父母可以自行與私家醫院聯絡,安排進一步的聽力測試。與此同時,家長亦可請私家醫生轉介孩子到公立醫院的耳鼻喉專科或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作進一步跟進。
由於公立醫院的輪候時間較長,部分家長亦會選擇尋找私人執業的聽力學家為孩子進行聽力測試。
詳情可參考以下執業聽力學家名冊:http://www.audiology.org.hk/zh/public_info/private-audiologists-list/

另外,部分聾人服務機構如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香港聾人協進會等亦有提供聽力評估服務。

「完成聽力篩查之後,如發現孩子有需要進行進一步評估,以確定是否有聽力損失和聽損的程度,醫生會轉介孩子到耳鼻喉專科接受更詳細的診斷性聽力測試。」

電郵地址: babyhearingloss@cslds.org
電話號碼: (852) 3943 4177
傳真號碼: (852) 3749 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