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語寶寶成長路

html templates

聽力損失會影響孩子的語言和認知發展嗎?

Does hearing loss affect a child’s language and cognitive development?


語言和認知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良好的語言能力能幫助孩子吸收周遭的環境資訊,促進孩子的認知發展。反之亦然,孩子對環境的了解愈深入,學習語言的機會也愈多,孩子每獲得一個新的概念,就是學習一個新詞彙的開始。

Mobirise

認知發展

已有研究確定有聽力損失的兒童的基本智能與同輩健聽兒童是沒有差別的。不過,受制於言語接收和語言發展的障礙,聽損孩子的基本語言能力較弱,這也同時影響了他們日常知識的吸收和整體的認知能力的發展。

影片分享

Mobirise

語言發展

研究顯示,及早讓幼兒打好語言基礎,就能把他們的認知能力充分發揮出來。無論是手語或口語 (或是兩種語言同時發展),只要從小給予大量的語言輸入,孩子就能明白別人的說話,掌握語言結構,靈活運用。

有聽力損失的兒童由於語言接收受到障礙,口語溝通發展對他們來說困難重重。早期介入及訓練對他們非常重要,部分兒童可以發展出很好的說話能力,但部分兒童仍然因著不同先天 (如:耳蝸結構或聽覺神經的缺損) 或後天的限制 (如:不合適的助聽儀器或遲延的訓練),無法發展完整的口語能力。相對而言,手語是一個依靠視覺的語言,有聽力損失的兒童在接收手語方面並無任何障礙,它能繞過聽覺系統,直接透過視覺把訊息傳達到大腦中。手語能讓孩子無障礙地學習,只要經常接觸,孩子就可以在語言發展的黃金時期輕鬆地建立一套穩健的語言基礎,促進其語言接收及表達能力,幫助孩子充分發揮他的認知學習能力。

電郵地址: babyhearingloss@cslds.org
電話號碼: (852) 3943 4177
傳真號碼: (852) 3749 5897